菁兒醫師的成長花園: 【兒童青春期】男孩青春期的第一個表徵是??? WFU

2024年2月7日 星期三

【兒童青春期】男孩青春期的第一個表徵是???

 作者:陳菁兒


「哇!怎麼變這麼大!」

脫下褲子瞬間
媽媽大聲驚呼加倒退一步
也差點嚇到我跟旁邊的護理師

媽媽又一次大聲驚呼
「我以為他都還沒開始長大耶!什麼時候開始轉大人的啦!」

我解釋
「確切是什麼時候不容易判斷,但確定的是弟弟已經進入青春期一段時間了。」

媽媽似乎又點自責的說
「到底是什麼時候開始的?我怎麼會都沒發現!」

我安慰媽媽
「小男孩剛進入青春期的第一個表徵是睪丸開始變大,但這個年紀的孩子通常都自己洗澡,的確比較不容易觀察。」

我頓了頓
「弟弟是在正常時間發育的孩子,並沒有性早熟的問題。不過他目前的骨齡比實際年齡要略大一些,必須密切追蹤,確認生長速度和骨齡的變化,才不會影響到最後的成人身高。」

媽媽聽後似乎鬆了一口氣,但也不忘追問
「那這麼難觀察的話,我們回家有沒有什麼方式可以稍微注意一下?」

我告訴媽媽
「其實有一個簡單的方法喔!在家裡媽媽可以用自己大拇指的第一個指節當作簡單判斷標準,蛋蛋大小超出很可能進青春期了。」

媽媽點點頭表示了解,離開時還不忘預約另一位更小的弟弟來回診。
最近成長門診常常遇到上的情況。想提醒家中有男孩的家長,小朋友可能進青春期的時間比想像中早,且男生進青春期比女生更難分辨。

家長如何初步評估是否進青春期,可以參考這篇

【兒童成長】生長曲線是評估生長的重要指標

作者: 陳菁兒 「醫師我請想問一下...我家小朋友比幼稚園同學矮一個頭耶!成長是不是有問題啊?」 「小朋友目前身高百分位在正常範圍內,大約落在25百分位。生長曲線跟一年前30百分位比略略往下,要注意生活作息和營養喔,可以半年回診追蹤一下身高發展情況!」 每次成長門診,我都會點開孩...